【追捕/Manhunt】老电影 10【矢村聪/杜丘 前后无差】

配对:矢村聪/ 杜丘(斜线无意义

分级:NC-17(假的

警告:续电影结尾,毫无主线&毫无逻辑。OOC。十分平淡。


“这地方风景不错吧?”杜丘走在前头,听得身后矢村问道。

“嗯,挺好的。”

“还有力气不?”

“有,咱不还得上山顶了才歇着吗?怎么,累了?”说着,杜丘回过头望了眼矢村,倒也不是气喘吁吁的样子,放心了不少。

“这点算什么累,小看我了。有力气就走着,顺便听我讲个故事。”

杜丘心里一沉,矢村这是要主动揭开伤疤了。他既想了解,心里却也不忍心。山中蝉叫代替了两人之间短暂的沉默,等到杜丘回过神想要说点什么时,矢村的独白已经开场了。

 

我的名字叫矢村聪,是个在局子里办事的家伙。以前是个有妻子的男人,没有令人头疼的新人下属,也没有每日披星戴月的重案组任务,周末喜欢和她开车兜风去海边。已经是很久之前的事了,如果没有接过一个永远也查不到底的案子,可能这样的生活一直到我退休都不会有什么太大的改变,然而事情总不会有自己想得那么的好,比起新人下属的愣头青来说,当时的我也好不到哪里去。上司已经暗示了要放手的情况下我还穷追不舍,祸可不就引上身了吗。当时那个案子离真相就差那么一步了,剩下的除了摊牌以外再没有别的。那是一个周五,我把案子锁进办公桌抽屉之后便下了班。和妻子约好周五一起去超市买菜是几天前就已经说好了的,我们约在离家不远的一个十字路口。下了地铁往家走一段,就看到妻子在马路对面等着了。

我永远也忘不了那天下午的场景。她注意到了我,招了招手,脸上的笑容开心得一如往常。她左右看了看路,示意我要走过去,我点点头。踏出没几步,从我的左侧冲出一辆车,把她利落而熟练地撞倒在地。当时我一下就懵了,还没等反应过来,那辆车又一个冲撞,把还有意识想要从地面撑起身子的她碾了过去。之后是如何奔跑过去,如何处理后续,又是如何从警局暂休的,确实是记不清了。只有当时衬衫上染的鲜红成了噩梦常客,以及之后回忆起现场时,和我妻子站在同一侧人行道上目睹了全程的一个孩子。没错,一个孩子,我是记得他长什么样的。即使之后在警局里开始了别的忙碌,但我一直没有放弃找到这孩子的机会,任何一个机会。妻子的悲剧被定性成了意外事故,最可笑的是当天附近的摄像头都“失灵”了,录像皆不可调取。傻子都知道是怎么回事——话是这么说,但我这种傻子还想着翻盘。

这件事暂时就这么过去了,来说说这伤的来龙去脉。那天我追着嫌疑犯拐进条巷子,那家伙也根本算不上是对手,当时按在地上我都把手铐锁半边了。要说也是我自己心态不好,从旁正好是学校,放学出来的孩子里我看到个长得很像当年目击了整个事件的。手劲儿一松,自己就着了嫌疑犯的道,被伤了。所幸嫌疑犯没溜走,但放学出来的孩子是再见不着了,也没有理由去查那间小学的花名册。

要说放弃我也做不到,那可是我能替她复仇的第一步啊。连第一步都迈不出的我,是真窝囊。周围人一直在劝我说放下,当然我也放下了——那天在真由美家里看到染血的婚纱,我愣了会儿,手里子弹也就那些,你也在旁边,我可没把你给蹦了不是?但还是不行啊,你看我这不就挂彩了吗?

 

杜丘不敢回头,静静听着矢村的话。悲伤的回忆任谁都有,但如此沉重的,这还是头一遭。他没办法去理解那种连复仇都不可得的心情,他没有经历过。但是矢村经历了,而且还是两次。也许他把让矢村走出阴影这件事想得过于简单了,那并非一般人可以承受的痛苦。更别提,现在跟在身后带着淡然的口吻在复述整个过程。杜丘是个普通人,一个普通的国际律师,如果冤屈没有落幕的一天,或许他就会一日难安。然而矢村将这份意难平怀揣了好几年,如果没有酒精的帮助,没有日夜加班的疲惫,恐怕连行尸走肉都不可得也未可知。

“怎么了?故事不好听?”身后传来矢村的声音。

“不、不是,我……我没想到是这样的。一时间,也不知道要说些什么合适。”

“别有什么心理负担,我这几天想开了。人都走了好几年,结下梁子也解不回来了。活在当下吧,要是日后能升上去就好办,升不上去大不了出来再搞呗。”

杜丘的脚步渐渐慢了,以至于停了下来。还在后面絮絮叨叨点别的矢村一时间没看前方,就把脸撞了人登山包上。

“哎,怎么停了?离山顶还有一段路呢。”

“那啥,今天咱喝点白的呗?”

“啥?”

“白酒。”

“你不是说伤身体?”

“突然,想喝几杯。”


TBC


我竟然,还没写完_(:з」∠)_

评论(8)
热度(9)

© Prunus | Powered by LOFTER